投稿指南

  •    《数字人文研究》是数字人文领域的专业学术期刊,以推动数字人文研究繁荣和学术创新为使命,旨在交流、传播数字人文理论研究与实践项目的发展与发现,推动该领域的知识创新。现诚邀海内外学者赐稿。

    1 稿件类型

       研究论文。详细陈述一项完整规范研究的新发现或新结果,具有完备的学术论文结构要素:研究问题、研究目的、文献综述、研究方法、研究结果、结论(讨论)及参考文献等。
       综述评介。包括文献综述研究、历史回顾、学术书评、会议综述等。
       探索交流。对前沿性、争议性或重大理论及实践问题的思考、探讨或争鸣。不严格限定论文的写作形式。
       专题研究。围绕重大事件或专门论题的组稿。通常为热点或重要问题的讨论研究。

    2 选题指南

       (1)数字人文的理论、认识论、方法论
       (2)数字人文的发展历史与社会影响
       (3)数字技术方法、数据科学在历史、文学、语言、考古、建筑、艺术、文化、传播等领域的研究和应用
       (4)数字人文领域的新兴技术与工具
       (5)图书、档案、博物与数字人文
       (6)数字记忆的理论与实践
       (7)数字人文教育
       (8)数字文化遗产
       (9)数字人文与艺术和媒介传播
       (10)数字人文学术共同体
       (11)开放数据与数字人文
       (12)数字人文的批判与反思
       (13)数字人文的行业实践
       (14)与数字人文学科相关的任何其他主题

    3 稿件要求

        作者在撰写论文前应广泛查阅国内外最新相关研究成果,以保证研究成果有较高的研究起点。文章选题富有意义,立论鲜明;方法手段新颖,运用得当;文献掌握丰富,内容充实;实验、统计数据等资料真实准确且有时效性;论述合理协调,逻辑性强;文字简明流畅,写作规范。全文篇幅(包括图、表、参考文献及中英文摘要等)以8000~15000字为宜。具体格式参照,请点击下载:《数字人文研究》论文技术规范《数字人文研究》论文模板《信息与文献参考文献著录原则国家标准(GBT 7714—2015)》


    4 投稿方式

        本刊所有稿件通过编辑部网站(http://dhr.ruc.edu.cn)以Word格式提交。本刊不以任何形式向作者收取任何费用。来稿一经刊用,即付稿酬并赠样刊。

    5 投稿流程

    5.1 新用户注册
       点击网站首页“作者投稿/查稿”或“作者投稿查稿系统”,根据页面提示进行新用户注册。注册完毕后,您将收到要求确认的电子邮件,请点击信函中的超链接激活新账号。电子邮箱账号十分重要,是您登录系统的凭证,请正确填写。
    5.2 投稿
       登录投稿系统后,点击“稿件管理”栏下“投稿”按钮,按页面提示添加相关信息,即可完成投稿操作。请认真阅读作者须知,按要求对您的稿件进行规范后再行提交。
    5.3 稿件查询
       投稿后,您可登录网站,进入“稿件管理”栏下“稿件查询”页面,按稿件编号或稿件题名进行查询,了解稿件的处理状态及有关稿件的其他信息。
    5.4 稿件修改
       在编辑部尚未对稿件进行任何处理前,您还可以在“稿件查询”页面随时修改稿件信息;稿件一经处理,则必须经编辑部“退修”操作后您才可以对稿件进行修改。在提交修改稿时,点击“稿件管理”栏下“上传/下载修改稿”子菜单,找到该稿件编号对应的稿件,针对退修意见修改完后,再通过“上传修改稿”功能上传回来即可。请不要使用投稿功能再投此稿,否则将被视为新稿件,已有的审稿结果将会作废,延误您的稿件审理。

    6 审稿流程

    7 版权说明
       论文一经录用,作者应在“作者中心”上传版权转让协议,论文数字化复制权、发行权、汇编权及信息网络传播权届时将转让予本刊。本刊有权对来稿做文字表述及其他技术性修改。
       引用他人研究成果(图、表、照片、公式、数据等)时,务请按《著作权法》有关规定说明其出处。投稿前应保证每一位作者都审读过稿件并同意署名,署名及其排序在录用后不可随意更改。作者须确保稿件没有违背任何现行的版权协议,详见“作者中心”下的“作者须知”。
    作者如需将本刊所发文章收入其他公开出版物中发表,须事先征得本刊同意,并详细注明该文在本刊的原载卷次。若有特别要求,请在投稿时说明。

  • 发布日期:2021-01-20 浏览: 3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