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文研究 ›› 2021, Vol. 1 ›› Issue (2): 75-84.

• • 上一篇    下一篇

新加坡历史地理信息系统(SHGIS)的学术实践与启示


  

  1.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 出版日期:2021-08-08 发布日期:2021-08-04

The Academic Practice and Enlightenment of Singapore Historical GIS

  • Online:2021-08-08 Published:2021-08-04

摘要: 新加坡历史地理信息系统(SHGIS)是由新加坡政府支持、新加坡国立大学主持开发的大型综合地理信息平台。作为一种具有协作性、可扩展的WebGIS平台,SHGIS致力于收集和连接整个东南亚文化和宗教网络上的数据。平台整合了大量中英文档案与田野调查数据,基于地图的可视化表达,呈现新加坡以及东南亚区域网络的地理要素分布与历史文明进程。目前平台对齐配准的古旧地图始于1822年,截至2020年共有52幅,可一览新加坡全岛近200年的开发与变迁过程。SHGIS以数字化地图为主线,田野照片、演示图表等多种形式互补,并提供若干资料链接,体现出鲜明的地域性与综合性。SHGIS的设计理念与可持续发展的合作模式,对中国学界设计与开发历史地理信息系统及未来历史地理信息化建设颇有借鉴意义。

关键词: 新加坡, SHGIS, 华人, 历史地理信息系统

中图分类号: